清淨慧(菩薩)問隨順法(圓覺經)

2017010418:59
清淨慧(菩薩)問隨順法(圓覺經)      105.11.03.
隨順覺性
1.一切時,不起妄念(佛)[清淨智]
      三心不可得
      三世不可得
      無少法可得。
2.於諸妄心亦不息滅,
      隨順眾生你我他。
3.住妄想境不加了知,
      應無所住,
      因果不昧也。
4.於無了知不辯真實,
      超一切相對,
      五陰皆空,無五惡煩惱。
 
隨順眾生,故有無限戲看。
凡夫
1.妄想我及愛我,
2.故起憎愛,耽著五欲;(法)
3.後遇善知識開示。(僧)
  知此生性自勞慮。
4.因淨(盡)解自障礙,
  故於圓覺而不自在。(佛)
 
未入地(即地前,有二:1.凡夫。2.二乘,修45法)
1.雖斷解礙,
2.猶住見、聞、覺、知,
  故不能自在。
 
已入地
1.有照有覺,俱名障礙,
2.故常覺不住,
3.照與照者,同時寂滅,
  人法雙空,人無法,法無我。
4.了知佛所標,畢竟非月;
5.修多羅教,如標月指,
6.以幻(換)修幻故。
  佛眾畢竟是二相。
  法及非法,無少法可得。
 
如來一切法皆佛法12則:
1.一切障礙即究竟覺,(因果不昧)
2.得念、失念,無非解脫,(心解念脫)
3.成法、破法,皆名涅槃,(可立即可破)
4.智慧、愚癡,通為般若,(除我慢)
5.菩薩、外道所成就法,同是菩提,
    到倒條條道路通羅馬。
6.無明(夜)、真如(日)無異境界,
  12類眾生各有眾生。
7.戒、定、慧,婬、怒、癡,俱是梵行,
  三清三毒自然對策。
8.眾生、國土,同一法性,
9.有性、無性,齊成佛道;
  性無有無,佛道清淨故。
10.地獄、天堂(宮),皆為淨土,
   不垢不淨故,不二相故。
   淨心隨土淨,能力故;
   垢心分二相,分別心故。
11.一切煩惱畢竟解脫,
  解脫師傅拿煩惱素材,
      做出道道好菜。
12.法界海慧,
   照了諸相,
   猶如虛空。
   白雲蒼狗,
   幻化無窮,
   日日不空過。
 
相離
    相本如,
    本然是離開我們。
    自有一段距離,
    不可能合而為一,
    若有是物化。
離相
    主動的,
    不要讓它成為事實。
  如影隨形,
    影亦能生兒子。
 
我(離相)(勿自黏)
相(本離)(它沒錯)
 
無明離明,另成造作相。
行依無明,故行夜道。
識別作用,自認錯是真。
顛倒眾生由始起。
 
生因識有,(無智亦無得)
滅從色除。(煩惱業故)
    戒全如滿月,
    定禪能知微,
    慧觀大佛行。
 
五根我  莊嚴相。
六意識  非意識形態,
        心海悉遙聞。
七末那識  平等心轉法轉行。
八阿賴耶識  三業清淨,
          示三業清淨。
人生 1.本已是沙漠森林(過去)。
     2.現在造森林,或毀成沙漠。
     3.未來果收成是什麼?
 
根(跟)中(蹤)有相,根中有我。
      根中有相
塵(曾)相,塵中有我,塵中有相。
識(視)相,識中有我,識中有相。
  三相亂交流,名煩惱相。
  三相不交流,名清淨流。
      黃河、長江不相同,
  交流成分身,名幻(換)用。
三我法、報、化--成佛自任運。
    (根)(塵)(識)
 
塵中有我,我在台中生。
塵中沒有我,我沒去美國。
  塵中有我,處處能修行。
  塵中沒有我,如如不動佛行。
根中有我相,我長這個樣子。
根中沒有我,身僅是工具。
    32相見如來,魔王、神通者即是。
    死時,塵歸塵,土歸土。
    佛涅槃,舍利天下供。
識中有我,六大神通任運,或生共識。
    或稱沒有我意,那是不對的。
或由識轉智,無智亦無得。
  依般若故,得菩提故。
 
所謂五無間地獄,
    即名五毒相續於日常生活中。
反五無間者,
    於日常生活,
    活用五方佛法。
 

 


  •   (尚未審核) 1F
  • (尚未審核,暫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