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正解(五)

2017012423:07
金剛經正解(五)     105.12.31.
大地無主無依,無惱壞相,
當離身心塵,直至清淨覺性起。
自有因果    不昧因果,
罪性本空    罪相因妄念起。
世間國土,佛建剎土,亦有成住壞空四期。
 
因緣成熟時,易主自制。
不是因為大小生而存在或不存在。
所謂第一義諦,名三輕安、一圓覺慧。
 
點到為止,是必要的,
繼續下去,則為煩惱牽拖,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作義賊欲作佛,
舞萬寺欲生法,
離法位欲作僧。
 
發心何故生,
法不敵禪智,
皇達摩來烤。
 
成就即是建寺,
造寺(事)即未成就。
 
隨順本義:
1.迅速進入狀況。
2.分身起源。
3.人法雙空運用。
4.能知眾生心。
 
我相,非我非皇帝。
人相,非人非善惡。
眾生相,天下皆出家。
壽者相,在世有多年?
    身口意傳什麼?
 
我相,應作法王位
(三藏12部)
人相,教授中觀般若智。
眾生相,當練佛分身
(法報化)
壽者相,三期教法傳世間。
 
我相,發心,捨我其誰。
人相,無有對立業,
    得念、失念,無非解脫,
    中觀般若智為工具。
眾生相,分身無盡,
    解決我人二相事。
壽者相,永留身、口、意三法
    或三期教法。
    但有成住壞空四期。
 
而無大謂之大,
盡意了無罣礙,
有離二邊對業,
同眾生能入心。
 
無智皆無所得,
觀大佛行解題。
質不夠須精進,
量多少能適中。
 
雞婆
帶眾生,
母雞即是佛,
善盡其責也,
沒有世出世問題。
 
大情無情,
智慧資量不足眾生,
難渡!
 
不足眾生,
分身乏術,
一心散亂,
先修禪定。
 
量容量有多大,
糧福德有多少。
 
度衡三法及三慧,
心須還眾生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