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32品解說分品法義(三)

2018030409:10

《金剛經》32品解說分品法義(三)

[經文] 第三品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解說]            著述者 張澎居士

[表義]

何謂非菩薩?

 

[主輔]

所謂眾生,即非眾生。 如是滅度,實無眾生得滅度。

菩薩有四相,即非菩薩。

 

[心續]

1.大地12類眾生,盡成佛及其剎土。如同大地每塊地皆有森林。12類眾生生活其中如樂園。

2.不同點是佛及剎土是十善十度行,非佛及土是五毒盛行。

3.如此任務,若有四相即無法完成。

如釋迦作忍辱仙人……。 齊柏林(墜)機……。

他們都是離四相修行者,但成就卻因發心異而不同呈現。

4.菩薩造林是十度修行,學作師。 佛化林是教化之師。

大地萬物、12類眾生不要濫用。

 

[非相解]

四問解答。

1.應如是降伏其心。如三世諸佛修行經過。

2.所有他方、十方、無方世界,12類眾生,九品……分類。

3.我皆令入無餘涅槃,三世諸佛的我皆令12類眾生、九品……

之類,發心、成就、授記、成佛。

4.而滅度之,自度非他度。爬佛山各自努力到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5.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無盡分身度故。

6.實無眾生得滅度者。自度、他度,無二無別故。離六相、

一切相故。無始妄想習氣清淨故。本自具足故。

迷時師度,悟時自度。清淨無二度故。

所謂眾生,即非眾生。所謂得滅度者,實無所得滅度者。

所謂三世諸佛,即非三世諸佛。佛與眾生無二無別故。

 

[如意解]

1.如是滅度……,成佛幾次計算。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度同未度,此彼二岸是虛擬。

 

2.菩薩有四相,名相親菩薩,諸佛不作媒,因無法、空法故。

如是降伏其心,如是,學佛故。福功二德圓滿名降伏,

成就18不共法故。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用成就五明果去對治。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幻戲無斷滅,修行當四觀。

 

 

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慈心四攝

大悲拔無知

喜心,長養自他二德

法幢常立,法無生滅,法輪恆轉,正法久住。

 

清淨我,空我,空性

無少法少相可得

修無漏法

功力超時間,永恆即剎那,應無所住何住。

 

觀身無我同草木

觀法無我,

成就空法,

轉定法及不定法。

觀受如泡,轉諸識成五智,依般若去運轉。

觀心密續永續,無間無隙,與佛同在,總持諸佛密藏伏藏。

 

[補]諸佛用相,修行無相,菩薩離相,二乘斷相,外道造相, 眾生逐相,畫家畫相,老人說相,情人慾相,惡人亂相,……創業者想相,不得意者失相,精神病者幻相……。

 

3.成就四自性皈依:

我相,成就佛,體解大道。

人相,成就法,智慧如海。

眾生相,成就僧,統理大眾。

壽者相,成就上師,與佛同壽。

4.成就四弘願:

我相,二德無量誓願圓。

人相,智慧如海誓願修。

眾生相,無邊眾生誓願度。

壽者相,諸佛無量誓願供。

 

5.成就四神足:

我相,欲足,滿眾願,建剎土。

人相,進足,無少法少相可得。

眾生相,思足,諸佛大願。

壽者相,心足,寂滅輕安。

6.成就四自性,破四無明:

我相,亂想,不垢不生淨。

人相,顛倒,不一不異。

眾生相,和合,不增不減。

壽者相,輪廻,不生不滅。

 

7.成就四正勤:

我相,善法未生,本來面目。

人相,善法已生,應無所住。

眾生相,惡法未生,清淨業故。

壽者相,惡法已生,入無餘涅槃。

 

12亂想:飛沉、橫豎、翻覆、新故,精耀、陰隱、因依、呼召,

潛結、枯槁、回互、食父母。

12顛倒:動、欲、趣、假、障、惑,偽、性、影、癡、罔、殺。

12和合:氣、滋、煖、觸、著、暗,染、咒、憶、頑、異、怪。

12輪廻:虛妄、雜染、執著、變易,留礙、銷散、相待、相引,

罔象、愚鈍、合妄、怨害。

12眾生,故有48無明要破。卵胎濕化,色無色、非有色非無色,

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故又可分六類:

卵唯想生,胎因情有,濕以合感,化以離應。

色因相(感想)執著生有礙。無色欲離相,想像空間,欲另造像。

             

 

[直心解]

如是降伏其心。一一12眾生心,應降成如是。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大同世界實現,清淨太平盛世出現,即無量億剎土出生。

菩薩有四相者,名世間行善者。

菩薩無四相者,名解脫修行者,能超拔世間者。

 

[密義]

1.向上一指,菩薩如何修行及離相。

2.菩薩定義。

 

[淨念解]

1.降12眾生心,即降己妄想12眾生。

2.令入無餘涅槃,是先己入,再他入。借他恩度己修,

  自他不二。故成佛是己修、眾恩不二相。

3.無量無數無邊眾生。無量非量,非量大而是大量。無數是

不在眾數中。無邊是離有無際。智者無量,仁者無數(分別心)

,勇者無際無邊(至任何處無懼心,有信心)。

4.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度同未度,眾生即非眾生故。藥到病除
  ,
法到心解。滅即非斷,得即不得,離一切二念故。不作
  二邊,
也非中間,故無敵人。

5.在二乘言菩薩法。在眾言出離法。在魔言37道品。在外道
  
言分別法擇慧。

 

[正解]

1.告:

如空中言,無為法。

聞張貼告諸修行者,或十方剎土知。

告示普羅大眾,如釋迦拈花,迦葉微笑。

訊問(間)即逝。 當下即印心,不忘其法。

如影隨形,佛常在心中伴。修行的告解,即如是範例。

告告解解,全程錄影,修行功夫是在能自己放帶,

  找出密法缺失在那?

2.應如是:

應如佛言。

應如佛行。

應如佛見。

應如佛知。

應如佛開、示、悟、入。

應如佛修、成、轉、度、

涅槃。……

3.降伏其心:

十二類眾生心。

己心。

妄心。

成佛心。

修行心。

希望心。

三界心。

男女心。

佛眾心。

法界剎土心。

清淨心。

一切妄心相,乃至60心相、十心……。

無智亦無得故。

依般若故,無罣礙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遍入一切眾生心中降伏其心。

 

4.若十二類眾生:

若若非真只是若。 一切幻化如如若若。

清淨能知幻知若。 故能如如隨意名如意。

知因果類比,故能演楞嚴大法,釋三界因果、宇宙起源。

5.我皆令入無餘涅槃。即同地藏,願度眾直至成佛。

  送佛送到西天,各自回歸自性佛。

  一切幻戲在演,無導演,亦無觀眾,空空也。

6.我皆令入:

  三世諸佛及地藏,皆作同樣工作。

  將來汝眾成佛時,亦同作此工作。

7.令入:我、三世諸佛、地藏……。 如是、如法。

  無量、多少量。 無數、大小、度。 無邊、上下縱橫(衡)。

8.如是令入(一即無限、無量佛)。

如是滅度(如法無數法、一法即萬法)。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眾生、佛,無二相,本來清淨。

9.離四相:

  我相、應如是降伏其心,淨度達十分。

  人相、令入無餘涅槃,迷悟

  眾生相、無量眾生,解不及之誤理。(及或不及,始或終,想圓滿,達不到)

  壽者相、無眾生得滅度者,不生不滅故。

  菩薩應離四相、非相、粗功夫。

  諸佛離四見、非見、細功夫。

  心中無見那有相?心中有見故有相。

  刀光劍影在演布袋戲,曲終人散,空空大千也。

 

[齊解]

1.無明生四法、十二眾生:

我相,和合故,無依。 人相,顛倒故,絕待。

眾生相,亂想故,俱生。 壽者相,輪廻故,不住。

2.菩薩有情多果,諸佛無情無果,了然清淨。

3.無明四住地:欲、有、色(戒)、見。

  應離四取:欲取(我相)、有取(人相)、

  色取(眾生相)、見取(壽者相)。

4.此品名為度眾離四相修。尚有其他的可用離四相驗證,如:

  忍辱成就、授記成就、菩薩成就、成佛……。

5.度眾離四相:我相,我即非我。 人相,入無餘涅槃。

  眾生相,離及不及無力感。 壽者相,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6.菩薩離四相:我相,不取非不取,不淨不垢。

  人相,不二法任運,無少法可得。

  眾生相,向佛俱生無行作意生身努力。

  壽者相,當超分段、變易二生死。

7.無明內容:一切二邊法及相。

邪、不定、疑、顛倒、無常慧。無極、太極、二儀……。

五毒、六道、七識分別心、八識業庫。

8.所有眾生12類,幻化業演。

9.我皆令入無餘涅槃,清淨覺滿。

10.而滅度之,滅是滅相,度是轉妄心。

11.如是滅度,三世諸佛如是,眾生能至彼岸。

12.無量,不可思量。 無數,不入眾數,無法估計。

   無邊,無遠弗屆。天外天,重重無盡。

13.實無眾生:眾妄想破滅,清淨時不見眾生。

   得滅度者,無此彼岸,處處有岸,處處無岸。

14.何以故,即非何以,不以何依為何為以。

15.若菩薩有我、人、眾生、壽者四相。

   即非菩薩:所謂有即非有。所謂四即非四。所謂相即非相。

   所謂菩薩即非菩薩。非非離言語道斷,無名無數無相
   無……。

 

[法意]
 

降伏

  
 若卵生、有色、非有想

若胎生、無色、非無想


若濕生、有想、(非有色)

若化生、無想、(非無色)

其心周遍

且我皆令入

無餘(究竟)涅槃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質、目、遠、近)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無眾可度,無人滅度也。

菩薩修行,若有我、人、眾生、壽者相,不名修行。

 

 

如欲預先閱讀詳細內容,請參看:大藏經法要之一──
《金剛經》序列所有著作: 目錄索引

http://classic-blog.udn.com/ku0315ku/109218414

https://cht.tw/h/rzc4i